跳到主要內容

Vol.22「4色分解!不同顏色油墨再現彩色照片」

絹印也可以印刷出彩色照片!

使用「4色分解」的方式,
也就是將照片分成以下四個色版:
C(青色)M(洋紅色)Y(黃色)K(黑色)


本次就來將以下這張SURIMACCA油墨的照片以絹印的方式印刷再現成彩色。

選了一些接近CMYK系統的油墨來試試看!







順道看一下製版檔案長這樣





預想



在M尺寸的版當中排入4個版來做調整,
這次為了對位也加上了裁切線。


那麼就馬上來刷刷看吧

Y(Yellow系)黃色系油墨
M(Magenta系)紅色系油墨
C(Cyan系)藍色系油墨
K(黑色)黑色或其他深色系列油墨
這次以這樣的順序來做印刷。

由於有各式各樣的印刷順序排列組合,
這次以許多張印刷成果呈現給大家看看!
(電腦色差的關係會和實際印刷效果有些微差異請見諒...。)



◇C(薄荷綠)M(螢光粉紅)Y(黃)K(黑)

如何!和原本的照片檔比起來整體感覺不太一樣了。
變成淡淡暖色系的效果。好像有種說不出的懷念感呢。



◇C(藍)M(螢光粉紅)Y(螢光黃)K(茶)

錯位的螢光黃好醒目啊、、、
不過每種油墨都發色的很漂亮
整體平衡感很好的印刷效果呢!


◇C(水藍)M(珊瑚粉)Y(螢光黃)K(黑)

水藍x珊瑚粉兩個粉彩筆色調的組合。
由於這兩個顏色較淡,螢光色系的螢光黃顯得較強!
K版的黑色也很醒目。



◇C(海洋)M(珊瑚粉)Y(螢光黃)K(黑)

這張也是螢光黃印歪了~泣
海洋色是介於海軍藍與藍色中間感覺的顏色。
偏深的藍色、效果和水藍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!


◇C(薄荷綠)M(紅)Y(黃)K(黑)

洋紅色版使用紅色印刷的話,和剛剛比起來有著不一樣的效果。
黃色也不輸給紅色、發色十分明顯,
感覺整體畫面變得活潑了。



不同油墨的組合,會造成不同的印刷效果呢。
先選一個喜歡的顏色來搭配其他顏色,
或是想像整體的氣氛來選擇顏色組合,
單只是這個想像的過程也十分好玩。




加贈1


順道一說,4個版裡面只印刷3個版的話會是這樣的感覺。


◇C(薄荷綠)M(珊瑚粉)Y(黃)K(ー)


◇C(薄荷綠)M(薰衣紫)Y(黃)K(ー)
這次的照片由於K版本身的部分本來就比較少,
所以效果和4色印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...。
即使只有3個色版的疊色,
陰影的部分和較深的色調都能夠表現出來
加上K版進去的話整體就會有比較重的感覺!



加贈2



順道一提的順道一提,
4個版當中只挑2個版來印刷的話會變成這樣。


◇藍系×黃系

雖然只有2色但組合起來也很不同的氣氛呢。
螢光黃比起黃色來說透明度較高,
但如果是「想要加強黃色的表現!」的時候就建議讓黃色來活躍一下。



◇藍系×洋紅系

鮮豔的螢光粉紅和粉臘筆色調的珊瑚粉,兩個都可愛
其他像是用紅色或TAIWAN(朱紅)來冒險應該也蠻有趣的。
只有2個版印刷也會有不同效果呢。
不用用到4色也可以做到很有味道的印刷!



結尾


雖然無法完全再現出原本的彩色照片,

但是使用SURIMACCA油墨的組合可以玩出無限種組合!
有比較多時間的時候建議可以實驗看看。
當然1色印刷可以很輕鬆就很好玩!
根據原照片檔案得不同也會有不同呈現與效果,
因此這篇文章如果能提供一個參考程度的話就太好了。

作業中,4個色版印刷時對位的過程是有一點辛苦就是了。
這個部分下次有機會希望能再介紹給大家!




照片檔案4色分解的方式請見!

(中文)
「帶有復古感的四色全彩照片印刷」


(日文)
■シルクスクリーン用4色分解データを作成しよう!
http://surutoco-lab.blogspot.com/2019/01/blog-post_15.html


- - -

原文:
4色分解!いろんなインクでフルカラーを再現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細線跟文字絹印得了嗎?- 紙篇 -

很在意設計當中的細線刷不刷得出來, 或是縷空的地方看不看得清出嗎? 絹網的網數不同刷出來也會有所差別。 順帶一提,這次的實驗測試為「紙篇」, 下次會再針對「布篇」做實驗。 - - - 那麼實驗開始吧~~ 首先先製作各種不同粗細的線條,以及不同大小的文字,並排列在一起。 並且製作不同目數的絹網,並刷刷看看! 首先是絹網目數的不同 《70目的絹網》 想在布上絹印最飽和的顏色,70目是最推薦的網數。 但因網洞較粗,在紙上刷70目絹網時網洞會較明顯。 《120目的絹網》 由於網洞較細小,印刷細線會最適合,想在紙上絹印較細緻的圖案,120目是最推薦的網數。 ※除了SURIMACCA油墨中的金銀銅白色四種顏色,其他顏色的油墨都適合使用。 - 首先使用120目的絹網刷在厚紙-「霜白紙」上試試看 【黑線】 最細的線到1pt都還刷得出來,但是1pt以下的線容易有會斷斷續續,無法清晰的刷出來。 【黑色縷空的白線】 1pt的線很極限的刷出來了,而0.5pt的線刷的出來但已斷斷續續。 0.25pt以下的線則是已經看不見,油墨已填滿太細的部分而看不見白色部分。 【 黑色文字 】 到5pt大小的文字都還可以閱讀,而5pt以下的文字閱讀困難。 根據不同字型, 若文字過粗的話,就算是6pt也是有無法閱讀的文字。 【 黑色縷空白文字 】 完全無法閱讀!! 文字比預想的還要更無法辨識。 12pt左半邊的字型還可以閱讀,而右半邊的字型則是有部分消失。 就算是12pt的文字線也可能需要加粗,在字型的選擇也需要多注意。 - 接下來使用70目的絹網刷在厚紙-「霜白紙」上試試看 【黑線】 細線比用120目絹網刷出來後有波浪狀的感覺,有部分的油墨明顯像是沒有被刷出來一樣。 【黑色縷空白線】 油墨有可能刷到縷空的線變成斷斷續續的樣子,所以1pt的線使用120的目的絹網很極限的刷得出來,而70目的絹網則是更困難。 【黑色文字】 這裡的刷上去的油墨也好像是刷了過多的油墨一樣,無法如原檔案一樣的刷出來。 就算是8pt大的文字也難以閱讀。 【黑色縷空白文字】 比起用120目絹網刷出來的還要難以閱讀,想要

細線跟文字絹印得了嗎?- 布篇 -

布篇-細線跟文字絹印得了嗎? 絹印能刷多細的線和文字呢?這可是常常有人疑問的問題。 「這個設計的話是要使用70目還是120目的絹網好呢?」 相信多少都希望這個疑問能在製作絹網前能先了解, 這次就要在介紹,刷的材質不同表現出來的也會有變化, 這次會使用紋路較粗大的薄棉布來試試看唷! 使用了SURIMACCA油墨中的茶色來示範。 左邊為120目,而右邊為70目的絹網所刷出來的樣子。 因為畫面有點小看不清楚,提供了以下pdf連結讓大家可以放大觀看。 120目絹網 →  http://surimacca.com/images/120.pdf 70 目絹網 →  http://surimacca.com/images/70.pdf 這次使用字體分別為:黑體(ゴシック 体 )之細體和粗體、明體(明朝体)之細體和粗體,還有各種尺寸並排在一起! 上圖為使用120目絹網所刷的7~10pt的 黑體 , 不管是哪個都可以正常的閱讀,不過較粗的 黑體 中的「豊」,是筆劃較多的文字, 若是用較大力氣刷可能會讓文字模糊不清。 以上為相同的設計,不過是使用120目絹網所刷的7-10pt的明體版本, 比起 黑體 文字線要更細一些,也是刷得出來,文字閱讀起來也沒有問題。 漢字也較 黑體 來的不容易模糊不清。 上圖為 黑體 的4-6pt大的文字所刷出來的樣子。 此大小的文字還是刷得出來,但比較難以閱讀。 如用riso印刷想刷最小的文字我們推薦5pt,但用絹印的話5pt也是很容易刷得模糊不清。 特別是太粗的字體,在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。 上圖,一樣是4-6pt的明朝體。 跟 黑體(ゴシック 体 ) 比起來,刷起來是不是有比較粗而無法閱讀呢? - - - 這次,再用70目絹網刷來比較看看! 說實話,7-10pt的文字不管用70目還是120目的絹網刷出來都差不多, 若是要用這個大小的字體,不管選擇哪種都可以! 就是這樣,因此來介紹比較小的字體。 上圖為70目4-6pt的 黑體 。 跟120目比較

Vol.29「moko發泡 V.S. MOKE毛毛」絹印加工大不同?!

常常被搞混的兩種加工: 「MOKEMOKE」(毛毛加工)V.S. 「mokomoko」(發泡劑) 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 強勢回歸の商品!   \MOKO MOKO INK / 將「mokomoko發泡劑(もこもこインク)」 與油墨混合後絹印, 再使用熱風槍或熨斗加熱, 圖案就會發泡凸起,變 成可愛的立體感效果🥺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而「MOKEMOKE 毛毛MIX(モケモケミックス)」 也是會讓圖案有立體感的加工! Q1: 問題來了! 既然兩者都是會讓圖案形成立體感的加工, 那麼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?🤔 A1: 兩者都會讓圖 案凸起,但觸摸起來的觸感不太相同。 moko發泡 「mokomoko發泡劑(もこもこインク)」 摸起來是比較 硬一點的質感, 略帶一點顆粒感。 MOKE 毛毛 「MOKEMOKE 毛毛MIX(モケモケミックス)」 則是有種絨毛的感覺,有點像水蜜桃的表面~ (歡迎來店實際觸摸!) Q2:有推薦的使用比例嗎 ?🤔 A2: moko發泡 「mokomoko發泡劑(もこもこインク)」 並沒有最建議的使用比例,要單獨使用也是可以的唷!(就會變成白色發泡) 加得比例越多、效果就會越凸,但同時顏色也會越來越淡。 MOKE 毛毛 「MOKEMOKE 毛毛MIX(モケモケミックス)」 若是加的更多毛毛,效果會更毛沒錯, 但同時也會降低黏著度,用力摩擦會比較容易脫落。 建議的黃金比例「 油墨2 : 毛毛1」 的比例來混合是比較適當的噢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~實驗TIME~ 那麼,這邊直接來試驗不同比例看看! (圖片皆為翻拍,可能有些微色差,請以現場實物顏色為主) moko發泡 「mokomoko發泡劑(もこもこインク)」 ※使用「藍色」油墨 油墨 1:moko 1  照片上似乎有點難看出來,但確實有一點點凸凸的!   油墨 1:moko 1.5 和1:1相比,確實有比較凸,顏色也更淡,從照片中也看得出來了! 油墨 1:moko 2  嗯⋯⋯似乎跟1:1.5的結果差不多 油墨 1:moko 3  印的時候有一點晃到了...(怪怪的魚 笑),但